Chromecast 進階活用:Local cast

Standard

ChromeCast 雖然一開始只有在美國販售,並且多數影視租借服務不開放國外使用的情況下,算是略略落彩,雖然 Youtube 影片眾多、 Play Music 也常常送音樂,可是還是有那麼點懸念,既然是電視了,能撥放影片當然是重頭戲。

幸好在 2014 二月,Google 終於放出了 Chromecast 的 SDK ,也就使得支援 Chromecast 的程式得以如雨後春筍般地冒了出來。

雖然名氣沒有最早冒出來支援的 Allcast 大,不過個人認為 Localcast 較為好用,原因有 Localcast 不像 Allcast 是自動抓檔案,所以可以自己挑資料夾,就算檔案沒抓到也可以自己選,甚至不是完整支援格式也可以嘗試放看看。
(像是只有畫面沒有聲音的 mkv 檔案。)

Cast 成功的機率也較高,我有試過同樣是圖片,Local cast 有成功,Allcast 卻沒有畫面。

順帶一提,長按可以將檔案加入播放清單,所謂的前一首,後一首是移動清單,不是資料夾中檔案。

Localcast (1)

Chromecast 支援格式一覽:(如有更新請以連結內網頁為準)

  • Audio decoding: HE-AAC, LC-AAC, CELT/Opus, MP3, Vorbis

  • Image formats: BMP, GIF, JPEG, PNG, WEBP

  • Containers: MP4, WebM

Localcast (2)

有時候如果播完影片,Local cast 沒有關掉,可以進入 Setting / 設定 中,在 Expert Settings 內有 Kill Server / 強制關閉,就能強制結束了。

音樂與圖像方面的支援沒什麼問題,主流規格都有涵蓋,比較有問題的就是影片,影片格式百百種,可是 Chromecast 支援的僅有 MP4 與 WebM ,都不算是非常常用的影片格式,所以只有自立自強一點,自己來轉檔。

Localcast 的作者也很好心提供了轉檔程式 HandBrake ,HandBrake 雖然是英文介面,但也算簡單,三個步驟就可轉好檔案,轉換的速度也還算不錯。

Handbarke

  1. 首先選擇左上的 Source ,

  2. 點選 Open File 後,到自己放影片的資料夾,選擇要轉換的影片後,

  3. 回到操作介面按下 Source 旁邊綠色的 Start 即可,

*預設轉換後檔案的位置會在原本影片所在硬碟的新增資料夾,但是如希望換到其他地方,可在 Destination 下方的白色空格位置重新選擇檔案位置。

Localcast Google Play Store

HandBrake 下載點

Leave a comment